close

 

醫生說,公公活不過今晚,我接到電話趕到醫院的時候,公公已經重度昏迷。

 

過去我失去過一些族人,阿公,阿嬤、伯伯們,上個月是我的外婆,以前都是長輩在前端,我從沒看過族人斷氣,這次親眼看見公公斷氣,就算有心理準備,仍舊抵擋不住事後的心情震盪。

 

這幾年,無論是其他靈性課程或是昆達里尼瑜珈,也談過生命的誕生與消逝,或者直接談死亡,昆達里尼瑜珈有個重生冥想,死亡Akal唱誦冥想,療癒冥想,讓人們有機會在生老病死的關頭,送親人一程,或者幫助正在生病的。

 

看著機器的心跳呈一直線時,仍然不想相信公公真的離世,盯著他的胸口,彷彿還能看見微微起伏,人的身體很奧妙,當你沒有了呼吸,心跳也就慢慢停止了,出生也是一口氣,死亡也是一口氣,心臟的 humee hum brahm hum停止唱誦了,接著會發生甚麼事情?活著的人,根本不知道。

 

在那一刻,一邊偷偷哭著,一邊想著:「我與這個人再也無法互動了,我再也不知道他的想法,再也聽不見他的意見,再也看不見他的表情,等一下他就完全地消失在這世界上,不,他現在正在消失。」

 

這種失聯感,打擊著我的信心。

 

曾經相信人會有靈魂,也相信靈魂會去另一個世界,如果我們唱誦著Akal,就可以幫助他穿越所有的磁場,離開地球,去他要去的地方;我甚至告訴公公,等一下會有人來接你,引渡你死亡,然後你跟隨著白光,就能到另一個世界;

 

但,看著心電圖以及瞑目的公公,我不確定了。

 

接著到頭七,我跟老公晚上在家為公公唱頌Akal,然後每天唱誦Japji的同時,我也將祝福送給公公,為的就是想要盡點心力,幫助死亡引導更加順利。

 

但,我怎麼知道我做的這些事情,真的能幫助他呢?我又怎麼知道,他沒有消失,照著質能不滅的定理來說,他只是變成了另一個物質,但,我要怎麼知道?又要怎麼確定?

 

信心崩解,我很明白這種破碎,可是我撿不回來,拼湊不起來,無法說服自己過去相信的東西,是真的。

 

一開始我沒有問神,單純地停止唱誦Akal,我依舊唱著Japji,可是我仍舊懷疑一切。我沒有拜託昆達領域裡較親密的朋友幫我公公唱誦任何mantra,因為我認為自己的心,無法確定,又如何叫人幫忙?

 

告別式結束了後,我仍舊不解。看著每次擲錢杯的時候,我還是懷疑真實性,以前曾經有過剛離世的親友來託夢的事情,也被我一筆勾銷,我曾經是那樣確定地告訴朋友託夢的故事,而今,我告訴自己,那是自己在幻想而已。

 

妳明明無法跟對方繼續溝通,無法確定他們還存在,這,才是事實。

 

以上這些憤怒,在與某一位昆達姊妹分享時,她告訴我她的信念,她說,她妹妹在離世前,舅舅曾經夢過外婆來醫院接走妹妹,因此她比較放心妹妹,知道她與外婆在一起;即使她跟我分享,我也還是存疑:「那是夢阿,神啊,那只是夢,不是嗎?」

 

過了兩天的課堂上,那天非常神奇,只來了一位學生,這天,她本來無法來上課,沒想到最後變成,其他人通通請假,她臨時又能來上課,只有她出席。

 

我心想,一定有甚麼事情她要跟我分享的吧?我沒有設限,關心學生或是和學生談談他們的人生,常讓我受益良多,所以我等待著這堂課。

 

學生告訴我她的人生故事,其中一段她分享道:

 

學生的先生在過世前幾天,發了三封信出來,而當時筆記型電腦已經壞掉不能用,她日夜陪在先生身邊,因此如果先生起來寫信,她必定知道;在過世後的第七天,又收到了先生三封信,讓她驚訝不已,也因此很多人都說:這是神蹟。

 

這是一段很長的故事,許多細節就不透漏。

我聽了心裡相當震撼;神,聽見了我的憤怒了吧?!

 

我明白神是藉由這些天使,來告訴我:「Dear Hari Bachan,我們是存在的,靈魂也是存在的,人也是存在的,妳,也是;即使離開地球,妳還是存在的,被愛的。」

 

我當知,神,愛我,無限,和我在一起,我就是神,就是無限。

不再慌亂憤怒存疑。

 

Wahe Guru,Sat Nam。

arrow
arrow

    hariba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