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4685  

 

最近功課越做越久,常常做到一半,便開始陷入有的沒有的回憶中。

今天做Kriya時,不知為何又想起了公公,老公的父親。

 

2012年底公公去世,先前雖然寫過關於他過世的文章,今天又回想起來那段時間的一些小事情,這流動似乎還沒結束。(所以就來廢話這篇文章)

 

前幾晚,某個網友在版上PO了一篇文章,他提到自己試過憋氣不呼吸,想要體驗死亡,最後慌忙地大吸一口氣,結論是:死亡真的好可怕,死之前吸不到那口氣的感覺真的很恐慌。

 

看完後,這恐慌也感染了我,深夜裡躺在床上張著眼睛,想到死亡,想到公公在病床上快要離世前,呼吸越來越急促的節奏,以及哮喘的聲音,所以,今日做功課的時候,用嘴巴火呼吸配合Asana時,竟想起了這幕。

 

有點無力地躺在地上,每每想起,都會大哭,一邊想:公公他當時是不是害怕呢?他會不會其實很痛苦?我們如此地無知、無力地面對他最後幾口氣,就算在他耳邊叫他不要怕,其實最怕的,是我。

 

死亡,這個課題,沒有一個人躲得掉。而活著的我,學到了甚麼?

 

公公的大體剛從醫院轉至殯儀館後,一切的後事很自然地開始。雖很多事情要辦,在禮儀師的幫忙下,倒也沒手忙腳亂。死亡,是很難要人一起參與的事情,更難的是,也不可能打電話跟朋友分享:「嘿,我爸爸剛死了。」看著老公每天傷心卻又堅強地處理著父親的後事,忍著淚水接受親戚的意見與指責,扮演著長子卻又不見得能掌控任何事情的角色,直到他憤怒大喊:「你們要我聽你們的意見,你們又有誰來理解我剛失去父親的痛苦?我沒有爸爸了!沒有了!」

 

夜裡,我們抱頭痛哭,我試著安慰他。卻知道,這樣傷心的事情,除了沉默,沒有別的方式可以陪伴。他很孤獨地走在剛剛喪父的路上,還無法坦然,又怕我擔心,常常故做堅強地跟我說:「別擔心,我沒事,送走爸爸那天我不會哭。」

 

看著他每天紅著眼睛進門,我就知道他剛剛騎車的時候哭過,看著他洗完澡紅著眼睛走出浴室,我也心知肚明。唯一能做的,就是跟他一起打抱不平,一起罵那些意見許多的親戚,唯一能做的,是安慰他說,那些知道他喪父後,卻連一通電話都沒打來慰問的朋友,不能稱做「朋友」,唯一能做的,每天和他坐下來唱Akal給爸爸,希望他一路好走。(寫這麼多項,好像不能用「唯一」一詞,呵呵)

 

一直以為,也許現今時代,失去父親也沒甚麼了不起,否則,為什麼這些人看見有人失去了父親,還可以只顧著自己的意見而忽略喪家的意願?為什麼有些人知道他們的朋友失去了父親,可以不聞不問,連一通電話也沒?

 

有一日,因為婆婆聽說習俗上,有人會在死者的口中放一顆珍珠,要我們去買一顆珍珠,不用太大,一般的即可。因為沒有頭緒,我打電話問了娘家媽媽,她說:「要不要去中藥行問問看呢?」我們到了饒河夜市裡問了幾家珠寶店,都沒有賣單顆珍珠,終於看見一家中藥行進去一問,發現他們只賣如米粒般大小的珍珠,用來研磨珍珠粉,因為不適用,我們說了謝謝便要離開,中藥行似乎是家族開的,裡頭的一個小老闆問我們要珍珠做甚麼?老公說,父親過世要用的,他們一聽,裡頭的老太太立刻要求晚輩把最大的珍珠拿出來問我們行不行,我們搖搖頭說沒關係,再去找找,他們把那幾顆珍珠包起來給我們:「不用錢,萬一找不到更大的,還有這個可以用。」我們謝了又謝,收下了這份人情。

 

中藥行的對街,有一家專門賣珍珠的珠寶店,沒抱甚麼希望地進去問,售貨小姐說,單顆珍珠要問老闆,老闆在附近要打電話叫回來,老闆來了以後,拿出一些盒子,裡頭真有些單顆珍珠(珍珠項鍊用的大小),老闆看了滿臉鬍渣的老公問:「是家裡誰要用?」老公答:「我爸爸。」問老闆多少錢,他本來不肯收要送,我們堅持不肯,覺得自己是喪家取人物品對對方不好,幾番推辭下老闆只收了一百元。

 

他包好珍珠給我們時,說:「去年我父親才剛走,知道很不好受。你們要珍重。」他眼神露出一點點哀傷,理解地送我們出門,我們帶著滿滿的人情,將珍珠交到婆婆手上。公公出殯的那天,看著那顆珍珠放在公公嘴中,我心裡說:「爸爸,謝謝你讓我們知道,陌生人也會給予溫暖。」

 

公公出殯後,安琪才知道我經歷了甚麼,突然打簡訊跟我說:「可不可以拜託妳,這種事情可不可以不要最後才講?」我回:「想說不是我自己的父親,應該還好。」安琪回訊:「親愛的,雖然不是妳的父親,卻是妳老公的父親,而妳跟他是最親近的人,妳怎麼不會受到影響?不需要支持?」

 

這些回憶,很小,都收藏在我心裡。

 

感謝曾經表達關心的朋友,也謝謝昆達里尼瑜珈第三屆的師資與大老師們,在我公公離世的第一天就幫他唱誦Akal。更謝謝那些陌生人,在我們心中種下了感謝的種子,人間依然有溫暖。(老公你的朋友你自己去謝啊,嘿嘿)

 

如果,你身邊的朋友家裡有親人離開,請你主動表達你的關懷。失去親人真的是一件難以啟齒的痛,無法分享的訊息。主動給予幫忙,或一聲慰問,會讓一件傷心的事情,多一點點溫暖。

 

Sat Nam Wahe Guru

 

Hari Bachan

 

 

 

(圖片為公公住院期間,在陽明山上TT Week1期間所拍下的夜景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昆達里尼瑜珈 珍珠 死亡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riba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